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男人四十

這幾年看過的電影當中
"男人四十"大概是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一部
原因無它
就是胡彩藍

什麼是重陽?
登高、鮮花、香燭、墳墓
重陽是死人的佳節
清靜的白骨在泥土下伸個懶腰:
哎唷!誰人擾我清夢?

什麼是偶拾?
片段、印象、見聞、隨想
偶拾是死人的字句
停了呼吸 缺了脈搏
早已僵硬在辭海的亂葬崗裡

今天 趁著重陽佳節
竟然?BR>哎唷!不得了!
殭屍復活了!
重陽 原來是死去的??的???

這一段文字
便是高中女學生胡彩藍所寫的一篇作文

雖然在影片開始不久處 第二幕的課堂場景裡
胡彩藍的外在即已現身
但那時觀眾還不知道她的身分
所以這一段聲音演出
其實可以算是觀眾與胡彩藍內在的第一次接觸
經由文字與聲音
在觀眾腦海裡速寫出一幅形象的輪廓
造就了對她性情的第一印象
更勾引起對她的好奇心
延續到後來 再與真人相互連結
完成這個角色的基本塑造

劇情至此
若說某些人的心頭真有那麼些許一拍即合的驚艷之喜
個人以為不能不歸功於本篇文字推波助瀾、累積期待的功效

由林嘉欣飾演的胡彩藍
其實只是女配角
但對我而言
她卻是本片的靈魂
具有一種讓我個人心蕩神馳的魅力

用"大人"的眼光來看 (我年紀不大)
可能會覺得她這17歲的女高中生真是個不檢點的壞女孩
光是看她用一種近似挑逗的方式來和國文老師對話 逐步瓦解他的心防
就會令人搖頭不已

用"男人"的眼光來看
同樣會想搖頭─這樣的女生根本就是生來折磨男人的!(完全同意, 太正)
媚惑似乎是她與生俱來的本領
舉手投足之間 自然流露
讓男人甘願被她掌握

她早熟、聰明、果敢、大膽、叛逆、自信、神秘
眼神永遠一片迷濛
嘴角總是微帶笑意
剛剛好!
讓一向循規蹈矩的男人也不禁開始動搖

如此這般 裡裡外外種種特質互動出她的個人魅力─
不只勾起男人們想要探索她的渴望
同時也讓他們願意相信 若是能被青睞
看似放蕩的她
其實一定會毫無保留地付出自己最最真實、狂烈的愛
即使明知最後自己將會重傷而退 依然躍躍欲試
我保守估計
從16歲到60歲的異性戀男人應該都無法倖免於外
尤其是非玩家型的男人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呵...
或許形容得太過
但我個人對她的感覺確實差不多就是這樣
當然 若這個角色不是由林嘉欣飾演
會不會仍是如此令我著迷
還真是很難說

"男人四十"一片想要呈現的主題
當然不在胡彩藍的魅力
但多次觀看本片之後
我最想看見、記住的 只有她

我愛胡彩藍
不過 我很清楚
我碰不起 更應付不來
她太危險、太不安定、太難以捉摸
不只是重傷而退而已
我還將會死無葬身之地...XD

No comments: